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时评:殷殷期望中定名字 起名仅仅是开始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9-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80后”在陆续步入婚姻殿堂后,一部分人开始做父母或准备做父母了。作为独生子女,他们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作为从小学开始接触电脑的人,他们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给孩子起个什么名字才能既体现个性,又有文化内涵?我相信这是每个家长都头疼的事。每个“80后”小家庭背后就有4位长辈关注着自己独生子女的子女,所以对于这孩子的名字,自然也十分上心。

  新学期开学后,不少一年级老师遇到了难题--学生名字中的生僻字。烜[xuǎn]、昰[shì]、旻[mín]、祎[yī]……看到这些生僻字,得先查字典确认,并做好标注。某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赵老师说:“学生名字中不仅有生僻字,还有多音字,老师在新生入学前要做足功课。不仅在字典里查出生僻字的读音,还要了解其意思,甚至揣测家长给孩子起名字的用意。生僻字可以查字典,但是一些多音字,由于不知道家长给孩子起名时用的是哪一个音,生怕念错了。”

  此外,还有不少学生的名字笔画繁琐,而刚上小学的学生本来写字就不快,笔画一多就更吃力,有的孩子便用同音字代替自己的名字。有个学生的名字中有个‘懿’字,他嫌难写,一直用‘一’代替,多年来成了习惯。毕业考试的时候,他在试卷上的姓名栏又习惯性地写上了那个简单的‘一’字,结果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还有的名字,虽没用生僻字、多音字,但重名多。据统计,叫子涵、浩宇、欣怡、子轩的儿童数量众多,由此带来的不便也不容小觑。

  名字就像一个人的名片,首先重要的其使用功能,要用起来方便,不产生歧义,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追求个性。我们确信,父母等长辈都是抱着对孩子的殷切希望来给孩子起名的,在名字中寄托了对孩子的美好祝福。但起名并不是孩子的起跑线,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远不是起个好名字就万事大吉了。在今后的岁月中,拿出给孩子起名字的劲头,对孩子言传身教,和孩子共同成长,这才是“80后”家长所应该做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