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公考时评:“税费吃鸡”背后是创新型产业乏力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8-2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广州市饮食商会日前透露,当地餐饮业税费有50项,税费总额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2.5%,“税重费多”已经对餐饮业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以广州招牌菜白切鸡为例,相当于顾客点一只鸡,在享用前,鸡的一条腿已被税费“吃”掉了。种种原因导致餐饮走向大众化,但税费仍然“高端化”,及时调整税费标准才能有利于民生。

  国内餐饮业税费负担重到什么程度,近年来早被公众诟病,广州饮食商会的12.5%的餐饮税费负担并不算太高,一些地方餐饮税费负担高达30%以上,被称为餐饮业“四座大山”(即租金、人工费用、能源价格、原材料)之外的“第五座大山”.这一现状已经压的整个行业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期,居高不下的税费压弯了餐饮企业的腰,让其举步维艰,无法正常发展。那么,为什么一些地方政府对“餐饮税费”乐此不疲?甚至不惜“涸泽而渔”?在我看来主要原因还是“餐饮税费”的高度依赖所致。

  有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6万亿元,2012年、2013年实现相对平稳增长,约9万亿元的税费收入。在国内税费整体结构中,不能忽略的是房地产税费的作用和价值,一些地方“土地经济”占据大头,靠“卖地”补充税费收入约占40%左右,另一方面,餐饮税费收入同样在“9万亿元财税收入大盘子”中占据极大比例。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业收入25569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创下20多年以来的最低值,但即使在创下历史新低的情况下,餐饮业各个环节的税费包括流通、加工以及销售环节的各类税费,总量接近1万亿元,接近政府财税收入的1/9,即使按照广州饮食商会核算的12.5%的餐饮税费“净税收入”,其税费总量依然会让各级政府心动不已。

  近两年来,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显着,房地产税费收入整体呈走低趋势,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地方政府怎肯“放弃”或“缩减”同样居于重要地位的餐饮税费呢?政府本身运营成本较高,行政开支比例较大,无论从“养人”还是“养事”角度,在整体税费低迷的情况下,继续使劲“拔”餐饮税费的“羊毛”,让其体现更大的价值,实在不出人意料。

  餐饮税费居高不下,与政府缺乏税费“让利”心态有关,但根本上却与税费开拓不够和其他领域税费增长缓慢有关。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金融刷卡税费、餐饮领域的50余项税费居高不下,背后实际上是“创新性领域”,如科技开发领域、信息产业领域、新媒体技术领域税费不足有关。在美国和我国香港地区,餐饮业实施的是低税率甚至零税率,在我国台湾地区餐饮业中的小规模营业人,其税率仅为1%.为什么这些国家和地区不看重食客入口前的“一条鸡腿”?并非税费理念有多么高尚,根源在于“餐饮税费”并不占这些国家税费总体收入的大头,甚至可以说微乎其微。美国税费来源主要集中在电子、科技、物业税(住房拥有税)、汽车、影视、金融、能源等行业,在餐饮税费上让起利必然不心疼;香港和台湾地区,金融、旅游、农果产业等税费占大头,餐饮税费不会让政府“眼红”.所以,国内餐饮业税费负担重、税费过高,背后是多年来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原因,也是长期以来“创新型产业”发展不足尤其是高新科技型产业发展不足造成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