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河北公务员考试时评:陪读陪的不只是家长的精力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8-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新学期将至,为了孩子的学业,众多苦含“孟母心”的家长又开始加入“租房陪读”大军,房屋租赁市场迎来旺季,而重点名校附近的“学租房”更是一房难求。

  古有“孟母三迁”,为的是让孩子有个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现如今,为了让孩子在生活上得到更全面的照顾,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一些家长竟不 惜花费大量资金在学校附近租房子,甚至辞掉工作陪同孩子读书,成为全职的陪读父母。父母这样做,虽然付出很大,但未必会得到自己想要的回报,甚至还有可能 事与愿违。

  眼下虽说很多中学、大学都在不断扩招,升学压力越来越小,但是家长们脑子里关于中考[微博]、高考[微博]的那根弦似乎绷得更紧了,大有考不上重点、 名牌就誓不罢休的决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升学固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换一个角度看,中、高考也不过是孩子人生路上的一次选择而已,它并不一定 就能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家长有必要这样下“血本”吗?最终如愿以偿还好说,但万

  一愿望落空了怎么办,自己和孩子还能承受得了这种打击吗?

  父母租房子陪读,帮助孩子打理洗衣、用餐等一切事务,看似更有利于履行家长乃至监护人的职责,但是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孩子少了一些历练,多了些 依赖性,这对孩子独立人格的培养和自理能力的提高是非常不利的。在绍兴,曾经就有一名被云南某大学录取的新生,由于在家里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 皇帝式生活,面对远离父母的大学生活感到难以自理,无所适从,到校仅一周就主动退学回家了。

  另外,父母不惜下“血本”陪读,也会在无形中给孩子增加压力,生怕考不好对不起父母,这对孩子备考和考试时临场发挥均没有好处。每年中、高考都有不少 考生发挥失常,究其原因,就是他们身上承载着父母太多功利化包袱和奢望,家长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才对。陪读,仅仅“赔”进去家长的一些时间和精力还不算什 么,而如果连孩子的独立人格、自理能力乃至前途也“赔”进去,损失可就惨重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