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公考时评:警惕“临时工”心态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7-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这里所说的“临时工”,不是通常意义上没有正式编制、临时参与某项工作的聘用员工,而是带着特定使命、具有特殊身份、到某个重要岗位担任一定公职的工作人员。无论是委派单位,还是接收单位,从来没有任何文件说过这些同志是“临时工”,但几乎所有人都对他们的“临时”性质心照不宣。因而他们具有某种临时心态,也就不足为怪了。

  环顾周围,不论是下派或横向交流到县里工作的同志,还是到其他领导岗位工作的同志,多多少少都有一点“临时工”心态。这些同志的共同特点,一是多为具有培养前途的后备干部;二是无论到县里还是到其他岗位,都担任一定的职务;三是都有尽快升迁的心理期待;四是都为自己的成长进步预设了时间表,通常不超过一个任期。

  他们是带着鲜明的“临时”印记下来的,他们的下派与交流,从接收单位的角度看,他们是来“镀金”的;从群众的角度看,他们要么是“走读干部”,要么是“跳板干部”;从他们自己的角度看,所到之地终究不是久留之地,所任之职终究只是“过渡”任职。

  对于下派或交流的干部当然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看一个干部是不是带着“临时工”心态工作,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看他是为了“做官”,还是为了“做事”。为“做官”的,往往容易沦为“作秀”:一切容易“出彩”的,对自己升迁有利的,他们就不惜代价拼命干;而那些周期长、见效慢、效益低、一个任期干不完的基础项目,他们就不那么热心。为“做事”的,往往以群众的需要为出发点,以客观实际为出发点,心里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民生问题总是他们心中最大和第一位的问题。他们所做的工作也许不那么惊天动地,也没什么经验可以总结,就像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那样,朴实无华,像土地一样让农民感到亲切,像庄稼一样让人民感到踏实。

  要准确考察一个干部究竟是为了“做官”,还是为了“做事”,的确不容易,但也不像有些人强调得那么难。在我看来,一方面,组织人事部门要按照党的政策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看干部的实绩怎么样,而不是简单看他们的汇报材料怎么样。更重要的,是要问计于民,深入基层,听听广大群众对一个干部怎样评价。人民群众身在生活之中,对什么是“客观实际”,什么是“花架子”;什么是“一心为民”,什么是“刻意作秀”,比任何人都清楚。只要真心实意听听群众的评价,基本可以得到准确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