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地税局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15日上午)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6-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6月15日上午河北公务员考试省地税面试真题


  1.一个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知道桃花是什么气味,包下了一座山,对此你怎么看?并且请评价家长的做法。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教育观念和方式也在发生变化。题目中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为了让孩子知道桃花的气味,更亲近大自然,体验自然之美,无可厚非。但是,采取包下一座山的做法,未免有些夸张欠妥。


  以前,随处可见植被覆盖,春天到处鸟语花香,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绿植的破坏,很多孩子都不知桃花为何物,把麦苗当韭菜等等。另一方面,随着家庭收入的提高,一些家庭有经济能力为孩子去提供更多的教育方式和资源,就像题目中出现的包山,还有包学校等。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也意识到了脱离自然的生活不叫生活,素质教育更重要,让孩子去体验、去感受的学习更能陶冶一个人的品质。


  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家长的教育初衷是好的,却没有考虑到这种方式的负面影响,我们在给孩子体验自然机会的同时,也要让孩子明白勤俭节约等其他传统价值观。从以下几方面斟酌教育方式的话,可能效果更佳。


  首先,从家长方面来说,可以采取其他方式让孩子亲近自然。比如通过视频、图片、一起画一幅画来感受,再抽时间带孩子去一些有桃花的地方游玩、观察,还可以买一些桃树,自己来种植等等。其次,教育需要家长,更需要学校。学校也可以多组织上述的体验方式,既能增进学生的讨论与交流,还能节省家庭包山的成本。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的城市、乡村到处都充满花香,那么也不必费尽心思找桃花。所以,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还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重视绿色GDP。同时,学校、媒体和社会大众也要呼吁并行动起来,多宣传、保护环境多植树。


  只要我们在观念上重视,并能做出积极的行动,每个人多尽一份心,多出一点力。在阳光明媚的春天,每个孩子都能闻到桃花的香气,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我们的美丽中国!


  2.今年报公务员的人数为136万,比去年少了36万人,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


  今年公务员的报考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说明人们的就业观念发生了转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人们的就业观念发生了转变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以前人们更多的热衷于公务员的行业,认为只有公务员职业才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公务员行业稳定有保障,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认识到从其他渠道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


  其次,现在人们的就业渠道拓宽了,人们的就业选择不仅仅局限于公务员行业,有更多的人才愿意投入到其他行业去服务,同时人们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也畅通了,这也为更多的人提供了良好的就业选择。


  最后,我们的政府现在正由职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并向节约型政府迈进,一些政府部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不影响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前提下,精简机构,节约开支,时刻不忘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另外像现在整个社会风气,提倡多元化发展,鼓励人们自主创业也是不可或缺的原因。针对以上原因,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学校和相关的教育部门加强对在校大学生以及社会工作人员的就业观念的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以及正确的价值观,使他们认识到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只要肯努力都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二,我们国家的就业信息网以及一些相应的就业相关部门,及时、准确的把一些就业信息传递给需要的人,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实现服务型政府的职能。


  最后,在社会上大力宣传一些成功人士的创业经验和成功经验,激励更多的人去创业,在社会上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就业正能量的传播。


  相信通过以上措施,我们的公务员行业会越来越规范化,我们个人也会找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最佳途径,为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力量。


  3.某企业引进一条香皂包装生产线,结果发现经常有空盒流过。厂长请一个博士后花了200万设计出了自动分检系统。一乡镇企业遇到同样问题,农民工花90元买一大电扇放在生产线旁,有空盒经过便被吹走,请问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


  某企业引进一条香皂包装生产线,结果发现经常有空盒流过。厂长请一个博士后花了200万设计出了自动分检系统。一乡镇企业遇到同样问题,农民工花90元买一大电扇放在生产线旁,有空盒经过便被吹走。200万元与90元,博士后与农民工,通过比较形成鲜明的对比。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全面、客观、综合考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的生产方式,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要符合国情,一个企业发展也需要以自身情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博士后研发的分检系统比较适合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不论是从科学性还是从安全、环保等角度出发,自动分检系统更具现代化,科技含量水平较高,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然而,对于一个规模较小、资金较少的乡镇企业,花200万元来购买一套分检系统,这是不符合实际的,90元能够解决的问题,没有必要花200万元,但这种简陋的生产设备也存在着一定的生产隐患。发展是硬道理,当今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许多技术还落后于发达国家,所以,我们应该考虑到自己的国情,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和一些乡镇、山村。不论是哪种方式,我们都不能将其作用夸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面对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的状况,我们应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时还要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谋出路、求发展,不能全盘西化,照搬西方的发展方式,同时,我国的乡镇企业还应加快采用先进技术,注重产学研的结合,与时代接轨,尽快完成经济转型。另外,对于贫困地区的企业和工厂,国家可以提供相应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可以提供低利率的贷款,或者放宽缴税的政策,以便其更好的服务当地经济,服务当地的人民群众。千秋大业,人才为本。提升企业的“软实力”,核心是人,落脚点是人,企业软实力蕴藏在企业全体员工的素质与聪明才智之中,如何开发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作用,是企业提高软实力的关键所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是我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远行始于足下,登高立足要稳。”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基础性和前提性的问题是不可忽视的,脚踏着中国的大地,遵循着基本的国情。一名合格的公职人员,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基本国情和人民利益为工作的重心,摒弃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4.人生就像大海,只有遇见岩石,才能撞击出美丽的浪花,请做演讲。


  【题目类别】演讲


  【参考解析】


  挫折不忘反思 失败不绝希望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人生的道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与失败。当身处逆境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轻易的放弃,要勇敢的去面对,努力地去克服。只要有信心,有思考,充分发挥我们的智慧,我们就一定能成为一名英雄,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收获更多成功喜悦。


  有人说,金钱是一笔财富,有人说,信心是一笔财富,有人说爱心是一笔财富。我认为挫折是一笔财富。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很赞同,如果人不经历痛苦与挫折,怎么会换回成功和胜利呢?就像爱迪生一样。在那个时代还没有电灯,家家户户用的都是蜡烛,爱迪生为了发明出电灯,经历了千辛万苦,不停地在实验。一次、两次、三次……不知实验了多少次,但是他不怕挫折,终于在第一百次的实验中他发明出了电灯。事情过后,他对所有的人说:“那前九十九次的挫折不是失败,而是成功,因为,那前九十九次的实验让我知道哪些东西不能用。”


  不仅是发明家,许多成功的人脚下踩着都是失败与挫折。美国总统林肯可以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在他当总统之前,经受无数的挫折,被落选的次数无法计算,最后凭着他永不服输的毅力统一了美国。挫折,一个令人厌恶的词,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挫折才会让你见到成功的光彩,拥有挫折就像拥有了一笔财富。


  世界着名音乐家贝多芬虽然耳聋了,但是他的心并没有因耳朵的变化而变化。他知道自己必须坚强地活下去,不能被艰难所吓倒。于是,他用心去感受音乐,用心去倾听音乐,《命运交响曲》终于在磨难中诞生。是呀,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去战胜挫折。


  挫折不忘反思,失败不绝希望。在每个人的人生历程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境,但当你选择了信心与爱作为人生和生命的支点,你就会脱离苦难的泥潭,而拥有成功的喜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