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地税局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8日下午)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6-1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6月8日下午河北公务员考试省地税面试真题(10分钟4道题)


  1.棍棒底下出孝子,有人说,这是一种教育方式,也有人说这是家庭暴力。对此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现象类


  【参考解析】在中国传统家庭教育里有一些古话,“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严师出高徒”等等。有些人认为孩子就得靠打,美国一项新研究也证明,与从来没有挨过打的孩子相比,六岁前被打过屁股的孩子上学成绩更好,生活态度更乐观。众所周知,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我们的教育方式应该是与时俱进,不断变化,因材施教的,因此,对于“棍棒底下出孝子”这种教育方式,有待我们探讨与反思。


  一方面来看,这种教育方式在促进孩子成长方面,无疑有着一定的作用。在孩子犯错尤其是犯原则性错误时,做父母的一定不能姑息,要采取严厉的方式,让孩子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并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接受惩罚。而现在,我们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从小接受多人溺爱。这就造成了一些孩子在人生价值观的形成中,存在一些问题。如不尊敬老人、自私自利、缺乏爱心甚至触碰法律底线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孩子时,不能一味溺爱,而要分清问题的严重性,除了“棍棒”还要对孩子采取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教育。


  另一方面,“棍棒底下出孝子”,不能以偏概全。药家鑫小时候也挨过无数次打,可还是触犯了法律。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打不是目的,也不是唯一手段,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措施在帮助孩子增长知识的同时,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引导孩子树立良好的人生价值观。


  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以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意识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其次,要掌握正确的态度和方式方法,要多与孩子沟通,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做到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摸透孩子的想法,才能采取有效的教育方式。另外,狼爸虎妈、棍棒教育的方式需要我们谨慎使用,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不要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和心灵。除此之外,学校教育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给学生开展心理疏导课和道德教育实践课,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良好的道德价值观。


  跟随时代变迁,不断改进教育的方式方法,相信没有棍棒也能出孝子。


  2.北风和南风打赌,看谁能让行人把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呼呼的刮,寒风刺骨,行人反而把大衣裹得更紧。南风徐徐吹动,行人觉得温暖,便脱掉了大衣。谈谈你的看法。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观点类


  【参考解析】这则故事形象地说明了一个道理:温暖胜于严寒。领导者在管理中一味“严政”的方法,可能事与愿违,产生上级与下属的对立。而善用“仁政”法则,懂得尊重和关心下属,以下属为本,多点人情味,能使下属真正感觉到领导者给予的温暖,从而去掉包袱,激发工作的积极性,维护企业利益。


  南风法则,与我们儒家的仁政思想是不谋而合的,儒家倡导“以德服人”的治国方略。孟子曰:“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以现代企业来说,企业在对待自己的员工时,要多点“人情味”,“打温情牌”,实行温情管理。


  一方面,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类最高层次的需求就是得到爱和尊重,人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与欣赏,得到社会积极与肯定的评价。而温情管理正好能够满足员工的情感需要,培养员工对企业的深厚感情。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以国士待之必以国士报之。当一个员工感到自己被尊重,就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充沛的工作精力,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另一方面,《孙子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纵观世界上所有经营出色,竞争实力强,信誉好的大企业,都是人际关系融洽,员工情绪饱满,上下同舟共济的和谐团队。企业只有人性化管理,才能激发出员工的敬业精神。俗话说,金钱诚可贵,感情价更高。真正打动员工的,可能就仅仅是一个温情的脉脉的赏识。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不断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而企业的发展,最终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古语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只有真正俘获了员工的心灵,员工才会为企业的发展死心塌地地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多点人情味,少些铜臭味,有助于培养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有了这些,企业在竞争中就能无往而不胜。


  3.高速隧道中,车辆必须开启近光灯,但实际上,很多驾驶员并没有这种正确意识,不遵守规定,开启远光灯。而汽车的远光灯会影响到对面汽车的正常行驶以及安全。很多交通事故是由此引起的。谈谈你的看法。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也飞入寻常百姓家,给人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同时也引起了一些麻烦,不合理的使用远光灯就是其中的一种。所谓远光灯,就是我们俗称的“大灯”;与近光灯相比,远光灯的光线平行射出,光线集中且亮度较大,可以照到更高更远的物体,对于夜间驾驶员的视线有很大的帮助。一般来说,近光灯只能覆盖车辆前方最多50米的距离,远光则可以达到上百米甚至更远。但是目前滥用远光灯的现象相当严重,比如在照明较好的高速隧道中,使用远光灯不仅不会提高行车安全,反而会增加危险事故的发生几率。


  那么 在夜晚视野相对比较清晰的情况下,开启远光灯会给我们带来如下几点危害:


  第一, 瞬间致盲。当夜晚会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驾驶员视觉上产生瞬间致盲,致盲时间根据驾驶员自身视力,周围环境不同持续时间也会不同,但最快也要持续2秒左右的时间,在这两秒的时间里,驾驶员如同闭眼开车,对周围的行人以及前后的来车观察能力大大下降。


  第二, 对速度和距离的感知力下降。夜晚视线不好,因此人眼对于对面来车的速度判断本来就会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启远光灯对人眼的干扰会使这一判断力加速下降。当你开启远光灯,对向来车误判了你的车速和距离,此时远光灯可就适得其反了。


  可见,错误的时间使用远光灯不仅不会提高行车安全,反而会增加危险系数,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呢?


  通过了解,我们知道:大多数司机没有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有的司机开夜车为了视野良好,不管夜晚的道路是否明亮,都会打远光灯,并且将其养成习惯。也有一些司机对于自己的爱车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汽车上远光灯的开关在哪里,当自己的爱车开启远光灯之后,对此完全没有意识到。当然也有部分司机滥用远光灯是故意而为,有的只顾自己而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更有甚者仗着自己开的车好,故意以远光灯炫耀,好让别人为他让路。当然有些司机也会以远光灯来“回敬”他,这样其实对双方行车都造成危险。


  那么针对此情况,我认为可以采取如下措施进行解决:


  第一,交通部门加大对违规使用远光灯照明的查处。同时,媒体也应该加强对司机朋友在规范行车方面的教育宣传力度。第二,如今城市道路照明设施比较丰富,夜晚也很难遇到漆黑一片的情况,所以司机朋友在这种情况下,应提高自己的意识与素质,尽可能不使用远光灯,第三,如果在照明情况不佳的道路中行驶,为了不使对向来车造成影响,远光灯可以伴随近光灯交替使用,对向有来车时应该即时切换。


  那么,通过以上几点措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我们城市里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我们城市的交通也会越来越文明。


  4.习主席说,人生如棋,需要不断博弈,联系自身谈谈你的看法。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观点类


  【参考解析】小小棋盘之间,风云变幻,运筹帷幄之中,方能总揽全局。人生亦是如此。习主席的这句话教导我们,面对人生这盘大棋时,我们要不断博弈。这对我们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无论做何种决定,都一定要考虑全面得当,综合考虑天时地利人和,做出一个双赢的决定。即便日后出现种种变化,也能随机应对。然而,相信每一位下过棋的人都有过这种体悟:在局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因为一招不慎,局势急转,落得满盘皆输。这就告诫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除了要有大局观,有运筹帷幄的魄力外,还要注重细节,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下人生这盘大棋时,在我们博弈时,我们一定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每一次行动、每一步脚印,都要踏踏实实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而要想在博弈中占据成功、取得成功,除了要有果敢的勇气与魄力,我们还要努力学习各种知识。习主席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学习型社会中,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与素养。另外,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即使棋局偶尔形势转变,我们也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念,要有不屈不饶的精神与毅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棋局中一直处于优势。


  我们国家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中国梦,在这盘大棋局大博弈中,更需要我们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精神。即将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博弈,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与素质,与自己的缺点博弈,完善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即使道路中出现了挫折,也要不屈不挠,不断拼搏进取,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下好自己人生这盘小棋的同时,也为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腔热血,谱写美丽的篇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