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司法厅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2日下午)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6-1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6月2日下午河北公务员考试省司法厅面试真题


  1.随着社会的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车位越来越紧张,有些小区的业主私自在小区车位安装地锁,造成了邻里矛盾,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随着社会发展,城市机动车辆不断增多,停车位不足问题凸显,城市拥堵现象严重。许多小区业主私自在小区安装地锁这样的行为不仅在道德上是受人批判的,更重要的是在法律的层面也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


  近年来,机动车数量急剧增长,停车位就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为了更多人的利益,应该周转使用。但安装地锁会造成停车位资源的严重浪费,不符合社会公平的基本原则。地桩、地锁在道路上安装以后,不仅会影响停车,还会给老人和小孩等带来安全隐患。此外,部分市民在公共停车位设置地锁,将其据为己有,侵害了其他群众的权利。因此,各方面都应采取保护市民公共利益的有效措施。


  对此,我认为一方面,政府需要对现有停车位地锁状况详细调查,明确划分可以安装地锁的地区,并明确安装原则。另一方面,小区可采取计时收费的方式停车,用价格杠杆平衡供需矛盾,然后再将车位的收入贴补管理车位的成本以及广大业主。另外,居民完全可以对私设地锁影响出行的做法进行劝阻、制止,这在法律上称作“私力救济”。同时,社区、街道应当进行协调,尽快成立一个业委会,聘请物业公司进驻,加强小区管理。此外,相关部门也应建立一个投诉平台,畅通对私设地锁的投诉渠道,并且落实好停车管理,提高执行力,根治抢“车位”这一痼疾。缓解停车难的根本措施是开辟更多停车位,这就需要城市建设与规划部门,积极探索停车场的开拓问题,从根本上缓解车位不足的难题,促进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善。


  2.某大学校园树立了一尊裸女的雕像,市民纷纷表示这种做法有伤风化,但是大学生们却表示无所谓。谈谈你的看法。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对于近期热议的大学校园里树立裸女雕像一事,据我所知,是发生在重庆大学的美术学院之中的一件事情。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在我们的中国文化当中,含蓄、内敛是一种美,所以当女性裸体雕塑出现在大家面前,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面前时,还是会有很难尴尬、难堪的感觉。


  但是在我看来,这些雕像并不是出现在大街小巷之中,而是作为一件件艺术品矗立在艺术学院之内,我们应该站在艺术家的角度去审视他们,抛去世俗的那些杂念。每一件雕塑都倾注了艺术者对他的感情、思想。例如世界闻名的雕塑-断臂维纳斯,就是一个裸体的女性。在希腊时期,表现女性人体美的雕塑日渐增多,对爱与美之神阿弗洛狄德,也就是维纳斯的歌颂更是层出不穷,因此诞生了这尊《米洛斯的阿芙洛蒂忒》,并已经成为赞颂女性形体美的代名词。所以当我们站在艺术的角度去审视这些雕塑的时候他们根本就不是在亵渎女性,而是赞颂。


  因此,对于这件事情,我们不能一味的去否定或者是批判。我们可以说,这个学校的做法应该属于是一种教育创新,往往这种具有时代感或者意识超前的事物诞生之初都会遭人诟病,可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思想和认识的进步,当我们重新去审视曾经被我们唾弃的那些事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它是多么的具有革命性和创新性。就像商鞅变法和戊戌变法一样,这些在当时被别人唾骂的做法,在历史的车轮不断滚动下得到了肯定。所以,当一种新事物出现的时候,我们不要急着去批判,我们应该抱着一种客观、积极和理性的态度去审视。


  3.习近平总书记说做秘书应做到五不: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谈谈你的看法。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观点


  【参考解析】


  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充分放映了作为一名秘书应当具备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习总这句话侧面反映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辛苦性、事物复杂性、难度性,而且办公室工作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否全面展开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作用。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这“五不”都是要求我们每一名公务员应当具备这种精神,更是要求具备一种服务群众的意识。每一名国家公职人员都应当切实将这“五不”作为今后言行的守则和标准。只有将其纳入平时工作的状态,才能最大限度提升我党和干部的工作形象,才能最大限度的提升政治心态,才能最大限度的改进工作心态。


  古语有云:人贵有自知之明。在工作中,我们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好自己的坐标,实事求是,不自满,不骄傲,不妄自菲薄,才能在自己的岗位更好更快的完成任务。最美基层干部李学强正是正确的把握住了自己的能力,在心底无数次的问自己可以为人民做什么,怎么做,才会赢得百姓的尊重和爱戴。为百姓建篮球场、为百姓挖菜、为百姓种菜做示范、为百姓买药,这些一件件看似普通的事情,却被我们人民群众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公务员更应当把自己的姿态放低,清楚的认识自己,给自己一面镜子,在本岗位上坚持做到“五不”,定位准确,才能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要虚心学习和认真贯彻“五不”,争取做一个对岗位负责,对党组织负责,对人民大众负责的公务员。


  4.假如你是乡长助理,你们乡要划拨出一千亩流转土地,此项工作涉及到两个村的120户居民,你怎么开展工作?


  【题目类别】组织管理


  【参考解析】


  乡里实行土地流转工作,有利于促进农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经营,能够使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有效管理,刺激本地农业经济的增长和农民年收入的提高。


  作为乡长助理,我会在事前做一个简单的整理工作,比如我乡近几年来土地流转的基本状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还有历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做一个简单的汇总上报乡长。根据乡长的指示,我会马上组织一个流转土地工作小组,主要负责本次土地流转的工作。在开展流转土地工作前,在会议中明确各个负责人的任务和职责,做到责任到人,分工合理,确保本次流转工作的高效率完成。


  在实施流转工作中,主要确定两个工作组,一个是宣传组和一个是实施组。在宣传组中,负责人主要负责传达本次土地流转的相关文件和优惠政策,让群众更快更直接的了解到本次流转的重要性以及对当地经济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宣传方式可以采取在村口悬挂横幅和利用本村的广播站进行全天的广播等形式进行。实施组要做好每一户村民所负责的土地范围,以及应当流转土地的面积,并且在与村民交流过程中要热情、要耐心、要负责。并且在签订流转合同时要注意文件应当具备法律效应,村民在签字前应当充分了解合同中的每一个条款,真正做到认真负责。我也会在工作过程中,做好督导作用,确保本次流转工作的顺利进行。并积极向乡长汇报整个工作的进度和基本情况。


  在土地流转工作完成后,我会将本次工作成果做一个详细的总结,并且将这次工作中成功之处和出现的问题记录下来,为以后土地流转工作提供一个借鉴的基础。最后,我会以报告的形式汇报给乡长,听取乡长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完善以后的工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