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司法厅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2日上午)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6-1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6月2日上午河北公务员考试省司法厅面试真题

 

  1.新闻联播做了关于家风的调查,谈谈你对家风的看法。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


  老舍曾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写到:“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历了起码有几十位老师,但是,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可见,好的家风,是父母留给孩子的巨大财富,是比金钱、物质和知识更为重要的东西,是一个家庭长期积淀下来的人文底蕴。因此,世风日下的现在,重提家风非常有必要。家风无关财富,无关知识,重要的是家长的道德素养。一个人要成长,先要修身。


  中国自古以来就注重家风的培养,十分强调制定和传承家规、家训等伦理道德方面的劝喻和规范,例如清代中期名臣曾国藩就以治家严谨得体着称。从某种意义上说,家风就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乐善好施”等等早已体现古人对个人修养的阐释。


  作为华夏儿女种族的延续,今天我们继续的不仅仅是血缘的传承,更重要的是弘扬古人们流传下来的修身齐家平天下的精神财富。关于我自身来说,我们家的家风最重要的三点是诚实守信、踏实肯干以及孝敬老人。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我才得以不断成长为一个永远比过去更好的我,成长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好青年。同样,我也相信,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无论身处何地,无论居于何种岗位,我也都能将自己良好的家风继续贯彻下去,并且影响更多的人,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国风正;国风正,则天下太平,民族昌盛。对老百姓来说,中国梦的实现就是要扬家风、接地气,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扶跌倒老人时的举棋不定变得当仁不让,当孝敬长辈时的犹豫不决变得天经地义,当奉献国家时的优柔寡断变得义不容辞之时,“家文化”的传承才真正融入到血液之中,一代一代经久不息。


  2.一个叫青青的小女孩得了自闭症,班中的家长以影响自己孩子学习为由联名要求学校让青青换班,最后学校没有给青青换班,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


  题目中的女孩青青由于得了自闭症而受到其他学生和家长的排斥。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影响而要求青青转班,虽然是出于为自己的孩子着想考虑,却忽视了青青的感受,因此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而学校并没有一味听任家长意愿,让青青留在原来班集体,体现了学校坚持为学生负责到底,保障每个孩子都公平受教育的负责态度,这一点是值得我们肯定的。


  首先,如果家长其他家长一味要求青青转班,而不考虑青青个人意愿。第一,对于本身患有自闭症的青青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这样,其实相当于将青青拒之于通往正常人世界的大门之外,从此青青可能只能活在自己封闭的世界中。第二,无论青青也好还是其他同学也好,正处于长身体长心智的年龄。因此家长们做的很多事情都会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家长这样做只是以为考虑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对班上遇到困难的同学采取这种极端的措施,其实更不利于自己孩子培养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尤其是助人为乐精神的培养。因此,家长应该言传身教,告诉自己的孩子但身边的同学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来伸以援手而不是将其拒之门外;此外,如果真的希望孩子学习好,他人的影响其实并不算是主要因素,家长应该做好引导与监督作用。


  其次,学校在面临众多家长联名要求将青青转班的无理要求时,顶住压力,另青青得以继续求学。这样做一是有利于缓解青青的症状,使她或多或少融入到班集体当中,并且继续接受她本该享受的教育。第二,学校这样,同样也是在告诉青青的同学,但我们的同学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了,我们不应该采取远远观望,甚至拒之于千里之外的态度,而是要及时地伸以援手。但在这里学校需要做好引导工作,能另这些孩子真正的关心青青,帮助她。因此,学校这样做及保障了青青能够继续接受教育,也从另一个方面教育了其他学生。


  最后,我们应该认识到,在我们的学校中,还有很多像青青一样的少年儿童。青青的学校在面对这样需要特殊照顾的学生的时候做到了一视同仁,坚守住了教育公平的原则。而具体到现实中的每一个学校,每一个个体,能不能?少年儿童是我们祖国的明天,是我们的21世纪的希望,在这里我们呼吁让每个孩子都受到公平的教育和对待。让我们共同努力使他们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培养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3.现在很多人的名片上有很多头衔,对于这种头衔膨胀的现象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


  名片是一种职业、身份的象征,一般为方便彼此联系的。现在,许多人的名片上出现了天花乱坠的头衔,有省级,有国家级…紧密的列成一大串,名片头衔膨胀的现象,不紧引人深思。


  在名片上标注头衔,可以说明个人阅历比较丰富,有利于宣传自己。但是在名片上大做文章,通过头衔来炫耀自己的行为是不可取的。这不仅会造成真假难辨扰乱视听,而且给人们以误导;并且虚假宣传,也不利于行业竞争,有违社会公平公正。


  名片不规范的现状应该被净化和规范:政府相关部门可出台相关规定,虚假头衔属于不正当竞争,违反这一规定的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予以处罚,通过一定得法律措施来规范名片膨胀现象;对于制作名片的个人来说,也应该注意以合适的方式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合理合法的宣传自己。对于大众来说,要提高对名片的识别度,有效的抵制膨胀名片。相关媒体应对此加大宣传和曝光,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


  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名片膨胀现象一定可以有效抵制。还大家一份清明,给行业社会以公平。


  4.“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习近平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诗中有两袖清风的字眼,请你以清风为题做一个演讲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演讲


  【参考解析】


  各位考官,请允许我站起来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清风!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四方”重读习总书记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令人荡气回肠,血脉喷张。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是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


  50多年来,人们群众始终怀念焦裕禄同志,那是因为人们还记得当年他走进兰考一位老农家时,曾经说过一句让后人广为传颂的话:“我是您的儿子”。


  50多年来,人民群众之所以始终牢记焦裕禄的英名,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50多年来,人民一直在不停地总结探索焦裕禄精神,那就是亲们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两袖清风!


  任时光飞逝、时代变迁,焦裕禄精神始终洗涤着一代又一代的心灵,让我们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学习他以民为本、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鱼水情深,学习他克己奉公、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


  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就要敢于“扪心自问”,问自己是否坚持厉行节俭、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问自己是否把群众当成亲人、向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问自己能否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只有问的好了,才能学得好,省得好,做得好!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需要密切接触群众,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责任重大。我要把自己当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做到两袖清风,真心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如若,我们都如焦裕禄一样,何愁我泱泱大国不强?“绿我涓滴”我便能让祖国大地如兰考一样,“会它千倾澄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各位考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