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唐山选调生面试真题及解析(5月26日下午)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5-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5月26日下午河北省唐山市选调生面试真题


  1.有些家长告诉自己的孩子:“考北大不是为了让你赚八千工资,而是让你当省部级官员!”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解析人】 高海威


  【参考解析】


  2014年全国两会正在京召开,民生、经济和教育等成公众热议话题,而委员、代表们的一言一行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表示,“读北大不为8000元工资为当省部级官员”的言论令人痛心。柯杨称,有家长把孩子送到北大时这样说,让你读北大不是为日后挣8000元工资,而是希望你当省部级官员。这话让人痛心,是不正确教育观。教育承载不了人成长的全部,也不能导致即刻的成功。


  从柯杨校长的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出,作为北京大学的高层领导,他们对于家长的这种想法也有着许多的痛心与无奈。家长们武断的认为进了高等学府,自己的孩子理应顺利成章的走上仕途,就像封建社会中一样考取功名。但是熟不知,现在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可以选择的道路有很多条,毕业后的去向,不仅要看自己的志愿,还要看社会的需求。北京大学是全国最高等学府,这里是知识的殿堂,她应该是培养专家学者、社会精英的地方,我们不应该把成功与省部级官员划上等号。


  虽然学校的管理者对于社会中的这种说法表示反感,但是作为学校,还是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会不会是在学生培养的某些细微的环节,给自己的学生带来了一些官僚思想和功利主义。比如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无心的话语影响到了学生,进而影响到了家长。或者学校举办的某些社团或者活动也使学生产生了这样的想法。第二,从家长来说,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好的前程无可厚非,但是更应当注意想做成大事之前,必须学会如何做人。因此,无论学历高低,是否毕业于名牌院校,家长都应该告诫自己的子女,无论今后选择了什么道路,都应把“人”做好。在择业的方面,家长也应该给自己的子女更多的选择,尊重孩子的意愿。第三,从学生自己来说,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不应该守着那些陈旧的思想,更不能因为自己出身高等学府而沾沾自喜,骄傲自满。不管我们是走上仕途,还是自主创业,亦或是进入外企,其实都是在为自己的国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因此,选择什么道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在自己选择的这条路上踏实的走好每一步。


  2.人有三种命:1、平庸的人只有一条命,叫性命;2、优秀的人会有两条命,即性命和生命;3、卓越的人则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对此,你怎么看?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观点


  【解析人】白鹭


  【参考解析】


  平庸的人有一条命:性命;优秀的人有两条命:性命和生命;卓越的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它们分别代表了生存、生活和责任!这句话,道出了人生的三种境界。


  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我们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性命。每个人的性命只有一次,是活得精彩、轰轰烈烈,还是落魄、黯然无光?其实,无论平庸、优秀还是卓越,都只是一个选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曾经拥有同等的机会,问题在于他们是否把握住了机会。有人说平庸也不错,平平淡淡也是一种幸福。其实没有对错可言。平庸的人只为了生存而存在,他们只追求一日三餐的温饱,没有高远的目标,亦没有伟大的理想,每一天都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这样的人,毕生都没能走出人生的第一境界。优秀的人在珍惜性命的同时,更注意提高内在修养和生活质量。他们认为“我们不能决定性命的长度,但能拓宽性命的广度”。生活有了更广阔的空间,性命自然更有意义,就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之为“生命”。显然,在做人的格调上,生命比性命更胜一筹,此乃人生的第二境界。卓越的人比其他人多了一个使命。使命,是一定要把事情做成的责任,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一种责任。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同国家、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紧紧联系起来,肩上有着沉甸甸的担当,就是神圣的使命。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中,这样彪炳史册的人自然不胜枚举。为了国富民强而“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放弃美国优厚的生活条件,远渡重洋报效祖国的钱学森;在荒凉沙漠默默奋斗数载,为了国家的国防事业鞠躬尽瘁的邓稼先。“使命”是他们心头的千钧重任。毋庸置疑,使命是远远高于性命和生命之上的第三种境界。


  没有使命,再优秀的生命,也走不出人生的精彩。人,是应该有点使命感的。尤其是作为有志于服务人民的年轻人,也许自己现在仅仅只是一个平庸的人,但自己正在不断向优秀的人迈进,而我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一个卓越的人,肩负起历史和人民所赋予我的责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3.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谈谈你的理解并就如何保障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提出个人对策。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解析人】白鹭


  【参考解析】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在十七大上提出的论断体现了党对权力运行规律的新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的重要继承和发展。列宁曾指出,“没有公开性而谈民主制是很可笑的”。同理,没有公开性来谈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也是可笑的。深刻理解和贯彻执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论断,就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加强政府制度建设。邓小平同志讲过,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近些年我们着力推进政府管理改革和制度建设,促进职能转变、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一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不断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的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二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是探索建立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四是建立并严格执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加大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问责力度。


  第二,坚持依法行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加强行政立法工作,建立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对行政立法进行规范,提高透明度。行政法规和规章草案,除依法不能公开的,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创造条件让公众广泛参与,使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推进政务公开。我们提出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要求所有政府工作都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一律向社会公开。


  第三,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政风是政府的形象,行风是行业的形象,政风行风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与此同时,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监督管理。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干部是重点。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同时加强监督检查。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是我们党经受执政考验、完成执政使命的必然选择。只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确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我们党立党就能立得牢,执政就能执得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凯歌行进。


  4.一位老人花了全部的积蓄买了一双皮鞋 在坐火车回家的途中一不小心一只鞋子掉到了车外 他发现鞋子丢了,把另一只也仍出去,这一举动,让人大吃一惊。老人解释说:这只鞋无论多昂贵,对我己经没用了;如果有谁捡到一双鞋,说不定他还能穿。以“适当放弃”做一个演讲。


  【题目类别】演讲类


  【解析人】 高海威


  【参考解析】


  尊敬的各位考官:


  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为各位做一段演讲。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适当放弃”。


  谈到放弃,有很多人会和遗憾或者惋惜这些比较悲观的词汇联系在一起。的确,本来自己将要收入囊中的东西却要眼睁睁的放手,着实让人心生遗憾。但是,今天我想告诉各位的是,有时候,适当放弃才能把握更好的机会。


  我想到了一个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故事,那是小学时代的一篇课文。文章的大概讲述了一只小熊,冒着炎炎烈日,打算在地里摘一个西瓜解解渴。当它抱着一个大西瓜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了一片葡萄园,他停下脚步,又在院子里摘了几串葡萄。这时候,他的手上已经是满满当当,再也放不下其他的东西了。可是贪吃的小熊还是不满足啊,路过一片玉米地的时候他又去偷拿了一些玉米。结果在快要到家的时候,西瓜掉在地上摔坏了;葡萄一边走一边掉,都被自己踩烂了;玉米则不知什么时候掉在了路边的水沟里。最后,贪婪的小熊空手回到了家里,什么都没有得到。这个故事其实就是在告诫我们要学会适当的放弃。


  本来是很浅显的一个道理,在我们小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这个道理。可是为什么越长越大,反而连小时候学会的教训都不记得了,屡屡犯同样的错误。这就是因为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越来越清晰。自己的欲望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在不知不觉中,自己以及改变的越发贪婪。早已忘记了那个最初的故事和那个最简单的道理。人们不舍得放弃自己得到的东西,反而在左右为难之中,然后自己变得越来越难以选择,生活的越来越累了。


  试想,如果小熊学会放弃,那么他至少能吃到甘甜的西瓜,满足自己最初的欲望,这也就是我前面所提到的适当放弃才能把握更好地机会。因为你会专注的做着这一件事情,不会为其他的想法所打扰和左右,而你专心的做着一件事情效率和质量也会更高,成功的把握就会更大。


  放弃,也是一种成本,经济学上称其为机会成本。在做出某个选择的时候,实际上,也是投入了这一机会成本的,不懂得放弃,什么都不想放弃,那又何来心想事成,梦想成真呢!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