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如何做好下属的思想工作?-2021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4-2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话题“如何做好下属的思想工作”,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模拟题】


  你是爱心助学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今天,志愿者小王来向你反映,在助学过程中发现帮扶对象态度冷淡,从没说过一句感谢的话。小王感到失落和沮丧,要求更换帮扶对象。你将如何做好小王的思想工作,请现场模拟一下。


  【解析】


  破题:这是一道情景模拟题,主要考查考生的沟通能力。学会做一个人的思想工作,是机关工作人员的一项基本功。抓住对方的问题症结,用对方易于接受的语言,逐一化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能空洞地说教,更不能颐指气使,居高临下。此题是“你”作为一名爱心助学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如何去做一名志愿者小王的思想工作,帮助他解开思想疙瘩,让其放弃更换帮扶对象的想法。模拟时,可以通过肯定小王的工作,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同时帮助小王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对策,如调整心态,换位思考,克服畏难情绪;加强调查,了解帮扶对象需求;加强学习,提升沟通技巧等。


  考生在答题时,容易出现以下问题:一是对题目理解不深,没看清题目。题目中是小王来向你反映,在你模拟之前,是听了小王说过的一段话的,他找你沟通的目的是要求更换帮扶对象,你是听了他提出的要求后,才“模拟”的。有的考生在模拟时,开头就说“听说你要求更换帮扶对象”,也有的考生模拟时以问候语开头:小王,最近怎么样啊?……这都是不符合情景要求的。二是以说教的口气。你虽然是小王的“领导”,但这是个志愿者服务组织,是松散型的,你们是为着一个共同的愿望走到一起的,双方的身份其实是平等的,你对小王的劝说,一定要注意语气。有的考生劝说时盛气凌人,居高临下,这是不可取的。要尽量做到语重心长、良药爽口、忠言顺耳,这样对方才可能接受。


  【答题示范】


  小王:你刚才提出的要求更换帮扶对象的要求,我表示理解。如果是我,可能也会有同样的想法(换位思考,先取得对方的认同感)。不过,我们应该反思,当初我们申请加入爱心助学志愿者组织的目的,难道就是为了想要帮扶对象对我们说多少感激的话吗?(用“我们”代替“你”,拉近与小王的距离,抹去说教的痕迹。)当然,学会感恩是一个人应有的品德,但感恩的方式有多种,我觉得这个孩子能在你的帮扶下健康成长,就是对你最大的感恩,而经常挂在嘴上说感激的话,恰恰是最廉价的感恩。


  至于他态度冷淡、不善交流和沟通,可能是他的性格缺陷,也可能因为是留守儿童,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关爱所致。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对他倾注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帮助他克服这种缺陷。(委婉地指出帮扶对象出现这样的情况,恰恰可能是我们帮扶关心得还不够,特别是从精神、心理上关心得还不到位。)如果,这个时候,我们不去帮扶他,或是为他更换了帮扶人,势必会对他有更大的打击,情况会变得更糟糕,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我想这种状况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侧面指出更换志愿者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


  其实,我可是不止一次听到他对你表达感激的话,只是可能当着你的面,有心表达口难开。所以,依我看,最好的方式是需要你今后一如既往地对他倾注更多的关心和帮扶,多沟通、多交流、多帮助,心与心相通,情与情相融。我相信,在你的帮扶下,这个孩子一定会健康快乐成长。(示范答题巧用一些转折性的词语,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考生可以用心体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