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7-0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新闻】
 
  1、6月26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1-5月份,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运行态势平稳向好,软件业务收入43238亿元,同比增长13.3%。
 
  2、6月27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天津向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递交了中国对世贸组织《渔业补贴协定》议定书的接受书,标志着中方已经完成接受《渔业补贴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
 
  3、6月28日,吉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霈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4、6月29日,商务部台港澳司负责人表示,内地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签署《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至今实施20年,港澳累计享受零关税货物1168亿元。
 
  5、6月29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3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在海口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80个,总投资额366亿元,其中,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114亿元。
 
  6、6月30日,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率先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北京等具备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相关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7、6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23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15亿美元,为历史同期较高水平,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0%,保持在合理均衡区间。
 
  8、6月30日,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在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RCEP生效实施以来,推动成员国间货物贸易成本明显降低,有力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大幅提振地区经济复苏信心,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新动能。
 
  9、6月30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付绪银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港口运行保持良好态势,1至5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达67.5亿吨,同比增长7.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2亿标准箱,同比增长4.8%。
 
  10、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3.2%和52.3%,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态势。
 
  【国际新闻】
 
  1、6月28日,日本欲放宽武器出口政策谋求军事松绑,由日本执政联盟自民党和公明党成立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修改工作联合小组近日举行非公开会议,大致敲定修改方向。
 
  2、6月28日上午,中方1艘执法艇、缅方2艘执法艇从云南西双版纳景哈码头启航,标志着第13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正式启动。
 
  3、6月28日,美国海岸警卫队说,日前发生“灾难性内爆”的美国深海潜水器“泰坦”号的残骸内发现疑似人体遗骸。被打捞起来的“泰坦”号部分部件当日被运往加拿大纽芬兰一个港口。
 
  4、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6月28日发布的2023长期预算展望报告显示,公众所持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未来30年将持续上升,预计2053财年将达到创纪录的181%。
 
  5、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月29日表示,来自乌克兰方面的挑衅行为对基础设施构成的威胁持续存在。据乌媒29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愿景将在7月维尔纽斯峰会后进行讨论。
 
  6、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梅莱斯·阿莱姆6月29日说,埃塞俄比亚已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7、联合国安理会6月30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结束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马里稳定团)授权,并就缩编、撤出等作出具体安排。
 
  8、当地时间6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大会特别会议通过了会议决议,允许美国在2023年7月31日恢复教科文组织会员国身份。并可以在今年年底的第42届大会上进行投票和拥有入选执行局的权利。
 
  9、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6月30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法国公共债务首次突破3万亿欧元,达到30134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升至112.5%。
 
  10、7月1日,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期间,由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非经贸合作智库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会上,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发布《非洲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与中非数字经济合作报告(2023)》
 

\

 

  时政热点是公务员考试的重要考点。但时政热点这么多,全部记下来,费时费力,不看又不行,怎么办呐?

 

  公考通网校专设课程--【覃丹讲时政】2023全年时政热点串讲已上线!2023年1-12月每月定时直播讲解最新时政热点,还有不定期解读重要会议。(PS:课程同样适用于事业单位、军队文职等公职考试)

   

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