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24)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5-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习近平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要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李克强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鹿心社、陈武、彭石华等代表围绕着力实现“六稳”“六保”、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决战脱贫攻坚等问题踊跃发言。李克强与大家互动交流,深入讨论。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与全国一样,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又取得新成绩。

 

  李克强强调,落实“六保”任务,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用体制机制创新破难题。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遇到的问题和营商环境短板,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打破束缚、促进公平竞争、主动服务企业上拿出更多实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广西要发挥好沿海沿边区位优势,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支撑,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的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李克强希望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住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历史机遇,紧紧依靠各族群众,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三、5月24日:人代会审议民法典草案 政协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分别提出关于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4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下午部分界别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其他界别举行小组会议,围绕小组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24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四、截至5月2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5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上海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1例(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内蒙古)。截至5月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9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6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74例,现有疑似病例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204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154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51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65例(出院1029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45例),台湾地区441例(出院411例,死亡7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87年5月24日,美国制宪会议在费城召开。

 

  美利坚合众国制宪会议于1787年5月25日至9月17日在费城举行,制订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部成文宪法:《美利坚合众国宪法》。此会议又称费城会议、联邦会议或费城大会。

 

  二、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发出首份电报。

 

  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坐在华盛顿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会议厅中,向40英里以外的巴尔的摩城发出了历史上第一份长途电报。莫尔斯的电报机经过许多改进,被迅速推广应用。

 

  三、1952年5月24日,我国开展大规模扫盲运动。

 

  1952年5月24日,我国开展大规模扫盲运动。50年代初国家开展了大规模的扫盲运动。扫盲运动的高潮一直持续到50年代末。

 

  四、1997年5月24日,北京首批国耻纪念地标志碑揭幕。

 

  1997年5月24日,北京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暨国耻纪念地标志碑揭幕仪式在天坛公园“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举行。

 

  五、1998年5月24日,香港第一届立法会选举正式举行。

 

  1998年5月24日 香港第一届立法会选举正式举行。因为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已来的首届立法会选举,所以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参与。当天的地区选举投票率高达53.29%,而功能界别选举的投票率则有63.50%。这天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中的一国两制开创了新的一页。

 

  六、2002年5月24日,俄美签署《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

 

  2002年5月24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签署《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和《俄美新战略关系联合宣言》。条约规定在2012年年底前,俄美两国将各自的核弹头数量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这是冷战结束近10年来两国第一次签署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的协议。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鉴于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联合国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相关活动首次通过在线方式举行。活动主题为“我们的解决方案在自然中”,强调通过各层面共同努力建设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未来生活的重要性。联合国官网发布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讲话。古特雷斯说,源自野外的新冠病毒表明,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影响着人类健康,“当我们侵犯自然、耗尽重要的栖息地时,越来越多的物种面临风险”。他呼吁在寻求从当前危机中恢复的同时,全球共同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5018484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3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09534例,达到5018484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663例,达到328756例。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09536例,达到5103006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663例,达到333401例。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2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美洲目前已经成为新的全球新冠疫情“震中”,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巴西。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各国卫生系统已不堪重负,可能导致死于其他可预防、可治愈疾病的人数激增。因此,各国政府在抗疫的同时需确保基本卫生服务得以维持。

 

  三、欧盟:美国政府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决定引发欧洲关切。欧洲联盟22日呼吁美方重新考虑这一决定。10个欧洲国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别表达关切。俄罗斯外交部当天驳斥美方所谓俄方不遵守《开放天空条约》的说法。美国国务院21日说,美国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如果俄罗斯重新完全遵守这一条约”,美方可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四、美国: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23日表示,欢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宣布在开斋节期间停火。哈利勒扎德当天在社交媒体上撰文说,欢迎塔利班在开斋节期间停火的决定以及阿富汗政府相应的停火措施,双方应尽快跟进其他积极步骤,释放剩余在押人员,商定阿人内部对话日期等。当天早些时候,塔利班宣布在开斋节期间停火3天。阿富汗总统加尼随后对此表示欢迎,并指示安全部队停火3天,只有在受到攻击时才进行防卫。

 

  五、英国:英国政府22日宣布,从6月8日起,对大部分入境英国的旅客实施为期两周的自我隔离,违者将面临1000英镑(约合8700元人民币)罚款。

 

  六、日本:日本陆上自卫队23日在静冈县东富士演习场举行国内最大规模实弹射击演习——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演习规模大幅缩小,且不对公众开放。该演习自1966年起向公众开放,去年有观众2万多名。除1979年演习未举办以外,本次是演习首次取消对公众开放。

 

  七、巴西:据巴西卫生部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2日19时,巴西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20803例,创单日增量新高,累计病例已达330890例,目前已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病例数第二多的国家。

 

  八、埃及:埃及内政部23日宣布,安全部队当天在北西奈省的一次突袭行动中打死21名恐怖分子,挫败了他们在开斋节期间制造恐怖袭击的图谋。

 

  地方要闻

 

  一、长三角:《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试行)》近日正式发布,实现了产业项目准入标准的跨省域统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和朱家角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和姚庄镇。根据准入标准,先行启动区新引进及盘活存量用地引进的工业项目、研发总部项目,将重点聚焦“四个维度”:一是产业契合度。二是环境友好度。三是创新浓度。四是经济密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表示,准入标准的出台,标志着在先行启动区内“一个标准管准入”,实现了跨省级行政区域执行统一的产业项目准入标准,彰显了“一体化”。

 

  二、河北:河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日前印发《17个省级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标扩面实施方案》,要求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将省级贫困县农村小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2.5元提高到4元,将农村初中生按每生每天4元的标准纳入实施范围。方案指出,农村小学生、初中生包括民办学校学生,不含县政府驻地学校学生。全年供餐时间按学生在校时间200天计算,采取食堂供餐或课间加餐两种模式。

 

  三、山东:山东省政府日前就全面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出台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增加中小学学位50万个,全面消除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按照这一工作方案,山东省将在今年8月底前,推进已建成的136所小学、98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8所高中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3万个;对今年开工建设的129个新建中小学校项目、189个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优先保障用地,确保8月底前投入使用学位17万个。

 

  四、湖北:据湖北省卫健委23日通报,5月22日0—24时,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例,无境外输入病例。截至5月22日24时,全省现有确诊病例7例(均为武汉市病例),其中重症1例、危重症1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

 

  小测验

 

  1.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22日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已经成为新的全球新冠疫情“震中”,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根据该国卫生部统计,该国已成为全球病例数第二多的国家。

 

  A.南美洲                  巴西

 

  B.南美洲                  阿根廷

 

  C.欧洲                   法国

 

  D.欧洲                   英国

 

  2.山东省政府日前就全面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出台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增加中小学学位(),全面消除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

 

  A.10万个

 

  B.20万个

 

  C.30万个

 

  D.50万个

 

  3.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联合国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相关活动首次通过在线方式举行。本题活动主题为()。

 

  A.“我们的解决方案在自然中”

 

  B.“尊重自然,尊重你我”

 

  C.“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

 

  D.“生物多样性、科学与管理”

 

  4.美国政府退出()的决定引发欧洲关切。欧洲联盟22日呼吁美方重新考虑这一决定。美国国务院21日说,美国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该条约。

 

  A.《中导条约》

 

  B.《开放天空条约》

 

  C.《京都议定书》

 

  D.《核不扩散条约》

 

  参考答案:1.A  2.D  3.A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