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12)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1-1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考通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观看课程) 

  点击进入:公务员考试备考必看:时事政治合集(持续更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

  当地时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文明对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西方文明古国的智慧。



  二、习近平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

  当地时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中希关系有两大纽带,一是文明交流,二是互利合作。习近平就中希务实合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对接,早日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充分发挥其海-铁联运枢纽作用,提升中欧陆海快线的运能。二是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规模,加强电力、通信、制造业、金融等领域合作。

  三、“雪龙2”号首次进入南极地区。

  北京时间11日13时49分(当地时间11日16时49分),搭载着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驶过南纬60度,完成穿越“咆哮西风带”,首次进入南极地区。这是“雪龙2”号首次穿越西风带。位于南纬40度至60度之间的西风带处于强劲西风的控制下,洋面风浪较大,在此行船危险系数较高,有“咆哮西风带”之称。穿过西风带就进入了南极地区,据《南极条约》界定,南纬60度以南的海洋、冰架和陆地统称南极或南极地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1年11月12日,华盛顿会议召开。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英、日等战胜国为重新瓜分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殖民地和势力范围,于1921年11月12日至1922年2月6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又称太平洋会议。华盛顿会议实质上是巴黎会议的继续,其主要目的是要解决《凡尔赛和约》未能解决的彼此间关于海军力量对比及在远东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在中国的利益冲突。会议最后签订三个条约。华盛顿会议签订的各项条约和通过的决议案构成华盛顿体系,是凡尔赛体系的继续和补充。这一体系是在承认美国占优势的基础上,确定了凡尔赛体系未能包括的远东、太平洋区域的帝国主义国际关系体系,暂时调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帝国主义列强在远东、太平洋地区的关系,确立了它们在东方实力对比的新格局。但它并未消除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它使日本受到一定的抑制,而且使中国回归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此后,美日两国之间在远东及太平洋地区的争夺愈演愈烈。华盛顿会议使中国恢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

  二、1937年11月12日,淞沪会战结束。

  1937年11月1日至4日,日军第3、第9、第101师向上海南翔至曹家渡地区连续猛攻。5日拂晓,日军3个师团在杭州湾登陆,切断沪宁线,对中国守军实行迂回包围,中国军队被迫于9日撤出上海。 12日,日军占领上海,上海市区失陷。淞沪会战结束。淞沪会战是抗战以来第一场大会战。

  三、1939年11月12日,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逝世。

  1939年11月12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逝世。1890年3月4日,白求恩生于加拿大安大略州。1916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1937年6月,加入了加拿大共产党。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率领医疗队来中国。1938年3、4月间到达解放区延安,不久又转赴晋察冀边区工作。白求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极端热忱,用精湛的医疗技术为中国抗日军民服务,培养了大批医务技术人员,后因抢救伤员在手术中不幸感染中毒,1939年11月12日在中国河北兖县(今属唐县)黄石村逝世。毛泽东著文《纪念白求恩》悼念他,赞扬他对中国革命的卓越贡献和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

  四、2010年11月12日,第十六届亚运会在广州举行。

  2010年广州亚运会暨第16届亚运会将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中国广州进行,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11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将设42项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10日说,尽管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非常重要”,美方不会“永远”提供援助。

  二、英国:伦敦金融城和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11日联合发布的最新一期《伦敦人民币业务季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伦敦人民币日均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三、日本:日本财务省11日发布的国际收支初步统计报告显示,受贸易环境恶化、海外经济减速等原因影响,2019年上半财年(4月至9月)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减少3.3%至10.338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

  四、墨西哥: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11日表示,墨西哥政府将为日前辞职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提供政治庇护。

  五、波兰:当地时间11月11日,波兰华沙,当地举行波兰独立101周年庆祝活动。

  六、巴西: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两部葡萄牙语版专题片《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和《我们走在大路上》11日在巴西旗手传媒集团电视新闻频道和艺术频道黄金时段及新媒体平台开播上线。这两部专题片是首次在巴西播出。

  七、约旦: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0日宣布,约旦即日起收回租借给以色列25年的两块土地巴古拉和古玛尔。

  八、伊朗: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0日宣布,伊朗新发现一处大型油田,估算储量达530亿桶,这意味着伊朗石油探明储量增加三分之一。

  九、奥地利:奥地利议会选举获胜党派人民党领导人库尔茨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该党决定选择与绿党进行组阁谈判,奥新政府组建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十、委内瑞拉:10日下午,委内瑞拉著名作家罗德里格斯·格尔芬施泰因所著新书《二十一世纪中国,一个巨人的觉醒》首发仪式在第15届委内瑞拉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主宾国展厅举行。



  十一、津巴布韦: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央行)11日开始发行新的本国货币新津巴布韦元,从而结束了该国10年没有本币的局面。

  地方要闻    

  一、北京:“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短期访学班11日在北京开班。访学班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承办,来自近20个国家的50余名智库专家学者参加开班仪式。他们将在未来10余天内在中国开展智库交流和中国国情调研活动。

  二、山东:11日9时,以“增进友谊、展示技能、共赢发展”为主题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邀请赛在威海职业学院正式开幕。

  三、湖南:11月10日上午,“千年遗墨——中国历代简帛书法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共展出战国、秦、汉到魏晋各时期出土的简牍、帛书真迹380件(套),其中绝大部分为一级文物,部分文物为首次实物展出。



    小测验   

  1.(多选)当地时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习近平提出几点措施建议,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树立友好互信互利共赢的典范

  B.树立开放务实促进中欧合作的典范

  C.树立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典范

  D.树立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的典范

  2.北京时间11日13时49分(当地时间11日16时49分),搭载着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驶过南纬60度,完成穿越“咆哮西风带”,首次进入南极地区。

  A.“雪龙1”号

  B.“雪龙2”号

  C.“蛟龙2”号

  D.“蛟龙4”号

  3.()亚运会暨第16届亚运会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中国()进行,该市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

  A.广州、广州

  B.杭州、杭州

  C.上海、上海

  D.天津、天津

  4.11月11日9时,以“()”为主题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邀请赛在威海职业学院正式开幕。

  A.增进友谊、发展技能、合作共赢

  B.增进友谊、传扬精神、共赢发展

  C.增进友谊、展示技能、共赢发展

  D.增进友谊、展示技能、合作共赢

  【参考答案】 1.ABCD 2.B 3.A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