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23)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6-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上课时间:6月20-24日,连续5晚,每晚19:00~21:00直播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欧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


  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中方愿同欧方就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相信欧盟将朝着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方向不断前进,乐见欧方为国际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愿同欧方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欧要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


  二、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致贺信。


  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2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会议为期3天,主题为“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中阿两大民族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携手相伴,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梦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患难见真情。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基础更加牢固,人民友谊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习近平强调,此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生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始终力所能及支持和帮助国际社会抗疫斗争。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23)

图源网络


  三、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主持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时强调 扩大双向开放 深化务实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主持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会晤通过视频方式举行。


  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意见》强调,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意见》提出三方面举措:一是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二是多渠道支持转内销。三是加强信贷保险和资金支持。


  五、537年!我国建立迄今最长灌木年轮宽度年表。


  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该所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团队梁尔源研究员等建立了青藏高原纳木错区域537年(1479年至2015年)的灌木年轮宽度年表。这是我国迄今最长灌木年轮宽度年表,揭示了该区域春季气候干湿变化状况,为青藏高原中南部高山区长时期气候变化提供了自然档案资料。该成果日前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图源网络


  六、截至6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6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甘肃7例,江苏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3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28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相比增加1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成立。


  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成立。国际奥委会是领导国际奥运会和决定有关问题的最高权力机构。由当选的各国奥委会的委员组成,选举主席一名、副主席余名组成执行委员会。从奥委会成立以来,第一届奥运会于1896年举行,每四年举行一次。


  二、1961年6月23日,《南极条约》生效。


  1959年12月1日,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在美国华盛顿签订《南极条约》,1961年6月23日《条约》生效。《条约》的宗旨和内容是: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南极应永远只用于和平目的,不应成为国际纷争的场所;保证科学的考察自由和为此进行的国际合作;禁止在南极采取一切军事性质的措施,冻结各国对南极的领土要求。上述12个有权参加协商会议的国家就是协商国,而后来加入南极条约的国家为加入国。但条约规定,加入国在南极建立科学考察站或派遣科学考察队进行研究活动,从而对南极表示了兴趣时,有权成为协商国。自1961年6月23日《南极条约》生效以来,每两年召开一次协商会议,由协商国轮流担任东道国。会议除交换情报、共同协商有关问题外,还阐述考虑并向协商国政府建议旨在促进条约的原则和宗旨的措施。《南极条约》制度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而逐步完善和充实。1972年和1980年在各协商国的倡议下,先后谈判制订了《保护南极海豹公约》、《保护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公约》。

 

图源网络


  三、1990年6月23日,奥林匹克博物馆正式开馆。


  1990年6月23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为新落成的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隆重的开馆仪式。出席仪式的有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王后等贵宾以及近2000名国际奥委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的官员。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2日再次通过中国提交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决议倡导坚持多边主义,呼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各国应在人权领域开展真诚对话与合作,分享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加强人权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8775313例。


  三、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2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00万例。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2万例。


  四、美国和俄罗斯:美国和俄罗斯2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新一轮军控对话,讨论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相关问题。


  五、德国: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21日说,德国经济“应该”已经走出新冠疫情导致的低谷,正在“相对缓慢”复苏。


  六、日本:日本共同社21日发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所获支持率跌至36.7%,是安倍2012年再次执政以来所获第二低支持率。


  七、以色列:以色列国防部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色列国防产品出口额达72亿美元。这一数据与2018年的75亿美元相比略有下降。


  八、葡萄牙:葡萄牙总理科斯塔22日宣布,该国将于23日零时起在首都所在的大里斯本区恢复“灾害状态”,并制定更严格的措施以控制新冠疫情蔓延。

 

图源网络


  九、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21日决定延长紧急状态4周,至7月19日。维州新冠疫情近日反弹,连续5天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为两位数。


  十、玻利维亚:玻利维亚临时总统阿涅斯21日晚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她颁布总统令,确定玻利维亚将在9月6日前举行大选,选举总统、副总统以及参众两院议员。


  地方要闻


  一、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2日介绍,截至当日下午4时,香港新增3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1161例。


  二、北京:22日上午,中铁十一局集团建设者稳稳将一台1000吨箱梁架设在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上,标志着我国首台1000吨级高铁箱梁运架一体机成功投入使用,我国高铁装备制造和施工水平获得重大突破。


  三、上海: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


  上海市政府决定在今年7月9日至11日,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继续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并将大会主题确定为“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


  四、山东:6月22日上午,青岛市委宣传部授予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连钢创新团队”“青岛楷模”称号,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山东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奉利出席发布仪式并颁奖。事迹发布仪式以“未来港口·中国智造”为主题,通过短片、访谈等多种形式讲述了“连钢创新团队”勇担使命、自主创新、科技报国的奋斗故事。


  五、甘肃:6月22日,敦煌藏经洞发现120周年。120年来,我国敦煌学取得大发展。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多选)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2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习近平指出,中欧作为世界(),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


  A.两大力量


  B.两大市场


  C.两大文明


  D.两大关系


  2.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会议为期3天,主题为“()”。


  A.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B.携手共创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C.携手共建中阿新时代命运共同体


  D.携手共创中阿命运时代共同体


  3. (多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几个方面举措:()。


  A.发挥有效投资带动作用


  B.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


  C.多渠道支持转内销


  D.加强信贷保险和资金支持


  4.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


  A.200公里


  B.300公里


  C.500公里


  D.600公里


  【参考答案】1.ABC  2.A  3.BCD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