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http://www.hebeigwy.org       2018-11-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法律常识是公务员考试常识高频考点,考生备考常识,要将法律常识当做重点复习对象。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整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相关常识,备战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的你可以收藏学习。


  1.《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是什么时间颁布的?什么时间修改的?修改后什么时间执行的?


  答:《妇女权益保障法》是1992年4月3日颁布的;2005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修改的;2005年12月1日起执行的。


  2.《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宗旨是什么?


  答:(1)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


  (2)促进男女平等;


  (3)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3.《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妇女有哪些权益?


  答:(1)政治权利


  (2)文化教育权益


  (3)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


  (4)财产权益


  (5)人身权利


  (6)婚姻家庭权益


  4.学校在录取学生时,可以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性吗?


  答:《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十六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学校在录取学生时,除特殊专业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性或者提高对女性的录取标准。


  5.对妇女的特殊保护包括哪些内容?


  答:《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均应根据妇女的特点,依法保护妇女在工作和劳动时的安全和健康,不得安排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和劳动。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


  6. 对农村妇女财产权利的保障应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方面;


  (2)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方面;


  (3)土地征收或者征用补偿费使用方面;


  (4)宅基地使用方面。


  7.什么是家庭暴力?


  答:家庭暴力指行为人殴打、捆绑、残害、强制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方面造成一定后果的行为。


  8.国家和有关部门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中承担什么责任?


  答:《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国家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公安、民政、司法行政等部门以及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团体,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依法为受害妇女提供救助。


  9.妇女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获得法律救助?


  答:可以通过三种途径寻求救助:一是要求公安、民政、劳动保障、卫生、教育、文化等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二是依法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三是向人民法院起诉。


  10.《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妇女自身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答:妇女应当努力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妇女应当遵守国家法律,尊重社会公德,履行法律所规定的义务。


  刷题巩固


  01、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国家采取必要措施,逐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各项制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禁止歧视、虐待、遗弃、残害妇女


  B.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


  C.国家采取有效措施,适当减轻妇女履行法律规定义务的责任


  D.国家保护妇女依法享有的特殊权益


  【答案】C。解析:A项,《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条第四款规定:“禁止歧视、虐待、遗弃、残害妇女。”选项表述正确,排除。B项,《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条第一款规定:“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选项表述正确,排除。C项,《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国家采取必要措施,逐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各项制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因此在履行法定义务的责任上,男女是平等的。选项表述错误,当选。D项,《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条第三款规定:“国家保护妇女依法享有的特殊权益。”选项表述正确,排除。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02、关于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受害妇女田某提起诉讼需要帮助,当地妇联给予支持


  B.公立大学对违反学校管理规定的学生不予颁发学位证书


  C.公安派出所对参与赌资较大的赌博行为处以400元罚款


  D.保险行业协会对违反行业自律公约的保险公司处以罚款


  【答案】D。解析:A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妇女组织对于受害妇女进行诉讼需要帮助的,应当给予支持。”妇联即妇女联合会,其基本功能是代表、扞卫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亦同时维护少年儿童权益。所以田某可以请求当地妇联给予支持。


  B项正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违反成绩、纪律等规定的均可不颁发学位证。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第五条“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的研究生,或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通过硕士学位的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达到下述学术水平者,授予硕士学位”,那么违法规定,答辩未通过的即可不颁发,故正确。


  C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所以公安派出所对参与赌资较大的赌博行为处以400元罚款是合理的。


  D项错误,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保险行业协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进行自律惩戒。对于违反协会章程、自律公约和管理制度、损害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合法权益、参与不正当竞争等致使行业利益和形象受损的会员,可按章程或自律公约的有关规定,实施警告、业内批评、公开通报批评、扣罚违约金、开除会员资格等惩戒措施,也可建议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因此保险行业协会无罚款权。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03、(多选)下列行为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是(    )


  A.某单位辞退了怀孕的小李


  B.某单位招收了一位年满17周岁的未成年女工


  C.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老王让自己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辍学回家干活


  D.某公司未经王女士同意,以营利为目的,将其肖像印发在广告画上


  【答案】A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26条规定“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因此,单位不得辞退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妇女。故A选项中所表述的情况违反了法律规定。第23条中规定“禁止录用未满十六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故B选项中未违反法律规定。第18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必须履行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故题目中C选项违反了法律规定。D选项中描述的为侵犯当事人肖像权的情况,故不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