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预防接种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5-1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预防接种”。

  1.什么叫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俗称“打预防针”,它是指根据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利用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由合格的接种技术人员,给适宜的接种对象进行接种,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达到预防和控制针对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目的。

  2.为什么要进行预防接种?

  如果说抗生素的发明和应用,使人类具有了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那疫苗的发明和应用,使人类具有了消灭传染病的能力。实践证明免疫预防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最佳方式,被公认为20世纪公共卫生领域第一大成果。它不仅可以让受种者获得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抵抗力,还可以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使那些未接种疫苗的人也可以得到保护,从而阻止相应传染病的蔓延和流行。

  通过接种牛痘苗和疫情监测措施,我国于1961年消灭了天花。我国1978年开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3亿多人,减少死亡400万人。2000年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对儿童实施乙肝疫苗免费接种后,全国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75%降至2006年的7.18%,5岁以下人群已降到1%以下,因接种疫苗减少乙肝病毒感染者3 000多万人。乙脑、流脑等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人数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很大作用。

  3.为什么说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公民的基本权力,也是应尽义务,受到法律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实行免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儿童的监护人应当相互配合,保证儿童及时接受预防接种。

  刷题巩固

  1、下列做法属于接种预防的是:

  A. 给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

  B. 给孕妇注射黄体酮

  C. 给幼儿喂食脊灰糖丸

  D. 给患者皮下注射青霉素

  正确答案是 C

  接种预防,是利用人工制备的疫苗通过适宜的途径注入人体,使机体获得对疾病的特异免疫力。

  A项,注射外源性胰岛素是用来治疗糖尿病的,而不是用来预防糖尿病的,不属于接种预防,排除。

  B项,黄体酮,又称孕酮激素,是女性卵巢分泌的具有生物活性的主要孕激素。在女性怀孕后,如果自身孕酮激素过低,会导致胎儿不稳定,可能引起流产。这时可以通过注射黄体酮给胎儿的早期生长及发育提供保障,不属于接种预防,排除。

  C项,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脊灰糖丸,属于脊髓灰质炎疫苗,给幼儿喂食脊灰糖丸可以预防脊髓灰质炎,属于接种预防,当选。

  D项,青霉素属于抗菌素(抗生素属于抗菌素),具有杀菌作用。注射青霉素主要用来杀菌,治疗疾病,不属于接种预防,排除。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