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冰屋为什么保暖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4-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冰屋为什么保暖”。

  在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岛,生活着一群因纽特人,他们吃生肉住冰屋。生肉为他们提供身体所需的维生素;而纯冰打造的屋子,帮助他们度过北极寒冷漫长的冬季。那这种由冰建成的屋子保暖吗?在屋内烤火不会融化吗?

  首先冰是热的不良导体,能起到很好的隔热效果,屋内的热量几乎不能通过冰墙传导到屋外。因纽特人在建造冰屋的洞口时,会将洞口建很低,这样屋内的热空气上升聚集在屋顶,冷空气下降聚集在洞口低矮处,能很好的保证屋内的热量不会流失。并且在洞口处挂上兽皮做的门帘,也能进一步阻止屋外的冷空气进入。

  为了保暖,因纽特人还会在屋内架起火柴堆,这样下来冰屋内的温度,可以保持在零下几度到十几度。据不少北极探险家报道,待在这种冰屋里,即使屋外气温达到-50℃,屋内的人也可以不穿毛衣。但我们都知道,冰在0℃以上就会溶解成水。在冰屋内烧火,冰屋不会融化吗?

  北极地区冬季温度极低,虽然屋内有火,但产生的热量并不足以将冰融化掉。刚开始时,屋内温度慢慢升起,热量能够将雪砖表面融化一些。但融化的速度赶不上凝结的速度,融化后的液体会在表面,慢慢冻结成一层光滑结实的冰壳,这种融化冻结不断循环,最终形成仅凭火的热量不能融化的冰壳。那么单单只用冰雪凝固形成的屋子会不会塌呢?

  冰屋的圆顶和拱形的墙壁就是最好的答案。从力学角度看,拱形能增加物体的强度和稳定性,球状结构最牢固。冰雪屋为拱形、圆顶,的外壁为圆弧形,没有任何角度。当狂风吹来时,风会从屋子上部的外壁侧面刮,从而减少风对冰屋的压力,同时外部的严寒也能将冰一体。这种符合力学原理的冰雪屋,自身就形成了坚固的支撑结构。

  北极气候恶劣,冰雪无边。室外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59摄氏度,但冰屋却给那里的居民提供了温暖的住所。

  刷题巩固

  1、下列关于冰屋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冰屋能够保留其内部空间的热量,因为冰墙是热的不良导体

  B. 为了避免冷空气的进入,冰屋顶部应该被设计成密封圆拱形

  C. 冰屋一半陷入地下,通过冷暖空气对流来保证冰屋内部气温

  D. 冰屋的内壁较为光亮,可以通过辐射防止内部热量向外扩散

  正确答案是 B

  A项正确,因为冰是热的不良导体,能很好地隔热,屋里的热量几乎不能通过冰墙传导到屋外,所以冰屋能够保留其内部热量。

  B项错误,冰屋顶部设计为圆拱形,是因为拱形受压时会把力传给相邻的部分,拱形可以向下向外分散压力,所以拱形所能承受的力量更重。所以冰屋屋顶设计成圆拱形,是为了承受更大的压力。且冰屋会在南面一方开一小窗,因此不是密封的。

  C项正确,冰屋在建造过程中会在半球形屋顶罩住的土地上挖掘一个深坑,根据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降,冷空气降到冰坑里,热空气会升到人所在的位置,因此保证内部温度。

  D项正确,冰屋内壁光亮的冰壳能够把辐射出去的热能反射回来,有效阻止屋内的热量向外扩散,从而保证室内温度的均衡。

  因此B项当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