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近代中国的救亡图存历史事件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9-0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近代中国的救亡图存历史事件”。

 

  近代中国的救亡图存历史事件


  这次总结了我们国家近代史救亡图存的历史事件,清楚这些历史事件的主要内容,帮助大家更有效地备考。


  【洋务运动】


  1.代表人物:奕?(中央),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


  2.洋务运动的主要内容:


  (1)创办军事工业(自强)和民用工业(求富)


  (2)创建近代海军


  从19世纪70年代中期起,洋务派开始筹划海防,80年代中期初步建成北洋、南洋、福建三支海军,其中又以北洋舰队的实力最为强大。


  (3)创办新式学堂


  为适应洋务运动的需要,洋务派还创办了京师同文馆等一批新式学堂,到1896年达20多所。还选派留学生出国深造,开近代教育的先河,从而为中国培养了一批翻译、军事和科技人才。


  【戊戌变法】


  1895年的“公车上书”被称为戊戌变法的序幕。


  1898年6月11日,光绪皇帝颁布《定国是诏》宣布开始变法,并在此后103天中,接连发布一系列新政的政令,史称“戊戌变法”,又称“百日维新”。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戊戌政变”标志着“戊戌变法”失败。


  1898年的“百日维新”如同昙花一现,除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的前身)被保留下来除外,其余新政措施大都被废除。


  “戊戌变法”失败后,慈禧太后屠杀变法人士,其中“戊戌六君子”是指:谭嗣同、刘光第、林旭、杨锐、杨深秀、康广仁。


  【辛亥革命】


  (一)过程


  1894年11月24日,孙中山在美国檀香山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兴中会的宗旨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兴中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初步形成。


  1905年8月,在东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是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同盟会确认其政纲是孙中山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十六字纲领,该纲领后又被解释为三民主义学说,即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是同盟会的指导思想,其中民权主义是三民主义的核心。


  1911年10月10日晚,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士兵,在武昌城头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辛亥革命爆发了。1911年10月11日,湖北军政府成立。武昌起义点燃了全国革命的熊熊烈火,一场全国性的各省“独立”运动爆发了。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在南京宣告成立。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定国号为“中华民国”,南京为首都,改用公元纪年,1912年为中华民国元年。


  1912年3月,中华民国参议院通过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二)结局和意义


  1.结局:1912年2月12日,宣统帝退位,清朝覆灭。同年3月,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落入袁世凯手里。


  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根本改变。


  2.意义


  (1)推翻了清朝封建专制统治,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2)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


  【新文化运动】


  1.兴起的标志


  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原称《青年杂志》,第二期改名为《新青年》),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新青年》和北京大学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


  2.主要内容


  前期提倡科学与民主,反对愚昧与专制;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新文化后期主要是宣传马克思主义。


  【五四运动】


  1.五四运动的经过


  1919年1月,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成为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导火索。1919年6月5日,上海工人开始大规模罢工,以响应学生。自此,运动的主力也由北京转向了上海,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2.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是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是当时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中国共产党成立】


  1.历史条件


  (1)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2)阶级基础:工人阶级不断壮大。


  (3)组织基础:共产党小组的建立。


  (4)外因:共产国际的帮助。


  2.成立经过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后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召开,参加大会的代表有13人,代表全国五十多个党员,共产国际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大会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选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党的一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3.意义


  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刷题巩固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以下属于中共一大召开的条件有( )。


  A.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B. 工人阶级不断壮大


  C. 共产党小组的建立


  D. 共产国际的帮助


  【答案】ABCD。


  解析: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条件有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阶级基础—工人阶级不断壮大,组织基础—共产党小组的建立,外因—共产国际的帮助。


  故本题答案选ABCD。

 

\


  行测常识考点覆盖太宽泛,复习找不到重点,全看记不住,直接放弃又不甘心。

 

  常识考点精讲班帮你划重点,8月23日-9月10日,覃丹老师帮你理清常识,全程趣味讲课,不靠死记硬背,就能把知识点烙印在脑海里。

 


  全部课程下来,政治、法律、经济、科学、人文历史、地理国情等常识高频考点再也不会杂乱无章,考试时乖乖任你调用。


  悄悄告诉大家,如果不幸遇到一个平时没复习到的考点,蒙题也有技巧,课上覃丹老师压箱底的蒙题秘诀也会倾囊相授。


   想要get的同学们速来加入课程:

 

 

  别再蒙题啦,每一分都要稳稳到手


  点击图片可购买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