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常用的消毒方法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7-2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食品企业常用的消毒方法”。


  清洗剂和消毒药物


  1、水:水是基本清洗剂,用量大,使用广泛。使用水进行清洗时,同时利用热能或搅拌,流动摩擦以及压力喷射等物理能量,可大大提高水的洗涤效果。


  2、硷水溶液(NaOH):适当组份的碱水溶液脱脂洗涤力极强,适当加热再辅以喷射力洗涤效果更好。广泛使用机器、设备、管道等的清洁洗涤。


  3、表面活性剂:又称为人工合成洗净剂,具有促进液体渗透、融化、发泡等作用。多种洗涤剂、消毒剂广泛用于生产和生产经营场所的清洁消毒。


  4、含氯消毒剂:这类药物有次氯酸钠,漂白粉,二氯异氰尿酸钠等,含氯消毒剂的消毒能力主要取决于其中所含的有效氯的含量,有效氯的含量愈高,消毒能力愈强。


  5、75%乙醇:是目前医药卫生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消毒剂,主要应用于皮肤和器具、容器的消毒,是一种良好的皮肤消毒剂。


  6、氧化物类消毒剂:包括双氧水、臭氧、二氧化氯等氧化剂。二氧化氯因其良好的性能使用范围愈加广泛。


  清洗、消毒方法


  1、物理消毒法:使用物理方法杀灭法或清除病原微生物及其它有害微生物称为物理消毒法。


  常用的有:


  (1)机械除菌:是用机械的方法从生产经营场所和机械设备、容器具、管道等除去污染的有害微生物,减少食品被污染的机会。常用的方法有干式或湿式清洗,通过冲洗、刷、擦、抹 、扫、铲除、通风、过滤等达到清除有害微生物和去污目的。具有简单、方便、实用廉价的优点。


  (2)热力消毒:热力消毒是一种应用最早,效果取可靠,使用最广泛的方法,包括煮沸、流通蒸汽、巴氏低温消毒(62~65℃,30min)、红外线消毒等。


  巴氏消毒法,也称巴氏灭菌法,是法国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于1865年发明的消毒方法。巴氏灭菌法来源于巴斯德解决啤酒变酸问题的努力,是一种利用较低的温度既可杀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营养物质风味不变的消毒法。巴氏消毒法经后人改进,是一种用于彻底杀灭啤酒、酒、牛奶、血清蛋白等液体中病原体的方法,也是现世界通用的一种牛奶消毒法。


  (3)辐射消毒:包括紫外线消毒和电离辐射消毒。


  1)紫外线消毒:紫外线是一种低能量(5电伏)的电磁辐射波,在短波段(240.0-280.0mm)附近的紫外线有较强的杀菌力。目前紫外线杀菌多用253.7nm紫外线波长进行杀菌。


  利用紫外线杀菌是用人工制造的紫外线杀菌灯进行的。


  2)电离辐射消毒:电离辐射消毒是指利用r射线电子辐射能穿透物品,杀死其中的微生物所进行的低温灭菌方法,因为该消毒方法不升高被照射物品的温度而达到消毒灭菌目的,而称之为“冷”灭菌。电子辐射能穿爱被辐射物品,不受物品包装、形态的限制,因此使用范围非常广泛。


  2、化学消毒法:使用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称为化学消毒法。


  理想的化学消毒剂应具备有效浓度低、作用速度快、性质稳定、易溶于水,可在较低温度下应用,不易受酸、碱、有机物等因素影响,无色、无味、消毒后易于除去残留药物,毒性低,使用无危险,价格低廉,对物品无腐蚀性等条件,目前应用于食品加工经营的消毒剂主要 有以下几种:


  (1)含氯化合物:用于消毒的含氯化合物种类很多,有漂白粉、次氯酸钙、二氯异氰尿酸钠等。


  (2)醇类:75%乙醇消毒。


  (3)酸类:常用的有乳酸。


  (4)过氧化物类:有过氧乙酸、过氧化氢、二氧化氯和臭氧等。


  刷题巩固


  1、自来水厂用来进行水消毒处理的常用化学试剂是(    )


  A.臭氧


  B.氯气


  C.过氧化氢


  D.碘伏


  【解析】B。水的消毒就是用化学和物理方法杀灭水中的病原体,以防止疾病传染,维护人群健康。氯气消毒杀菌是目前我国普遍采用自来水的净化方式,氯气溶于水生成盐酸和次氯酸,其中次氯酸是强氧化性酸,具有氧化消毒的作用,故B项符合题意,当选。


  A项,臭氧虽然也可用于水消毒,但是由于投资大、费用较氯化消毒高,使用后对管道有腐蚀作用等缺点,臭氧并不是水消毒的常用化学试剂。


  C项,过氧化氢水溶液俗称双氧水,适用于医用伤口消毒及环境消毒和食品消毒。


  D项,碘伏是单质碘与聚乙烯吡咯烷酮的不定型结合物,适用于医疗杀菌消毒。


  故本题答案为B项。




互动消息